簡介 

吳氏太極拳是太極拳的一種,亦稱「吳家太極拳」(其家族對之的稱呼)或「吳式太極拳」,主要從楊氏太極拳的拳式發展創新的。楊氏太極拳原有大架和小架之分,吳氏太極拳是在楊氏小架拳式基礎上逐步修訂的。吳鑑泉(1870年--1942年),滿族人,本姓烏佳哈拉氏,中華民國成立後隨漢人習俗,取漢姓「吳」(以「吳」與「烏」諧音),河北省大興縣人,自幼從其父全佑學太極拳。全佑(1834年--1902年)又在北京從楊露禪學拳。許禹生在《太極拳勢圖解》裏寫道:「當露禪先生充旗營教師時,得其真傳蓋三人:萬春、淩山、全佑是也;一勁剛、一善發人、一善柔化;或謂三人各得先生之一體,有筋骨皮之分。」全佑任端王府(載漪)侍衛時先學楊露禪的大架,後又學楊班侯初改的小架互相吸收融化,傳至其子吳鑑泉時,又經數十年的融化和發展,遂形成柔化爲主的一種緊湊、大小適中的拳術,即吳氏太極拳。吳氏太極拳共108式(不同的招式分解可能有不同的計數),不僅在中國國內,而且在美國和東南亞一帶也頗爲盛行。吳氏太極拳以柔化著稱,動作輕鬆自然,連續不斷,拳式小巧靈活。拳架由開展而緊湊,緊湊中不顯拘謹。推手動作嚴密、細膩,守靜而不妄動,亦以柔化見長。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0%B4%E6%B0%8F%E5%A4%AA%E6%9E%81%E6%8B%B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