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氏太極拳簡介

 

宗師楊祿禪(1799-1872),祖居河北廣府鎮西南二十里的閻門寨村,祖輩務農兼以經營煤業為生。 後遷永年城南關居住,楊祿禪少年時,受僱于城西街道北的[鄭福修糧號]。 一日,路經泰和堂門前,適有市小無賴鬧事,為掌櫃陳昶出手擊跌出街外,楊祿禪目擊,心甚欽佩,遂懇誠求教,陳德瑚與陳長興,察其誠,就許楊祿禪每日工餘聚太和堂習武。 而太極拳名聲日隆,店名亦由是而改為「太和堂」。 其時楊祿禪年僅十六歲,由于聰穎過人,且勤學苦練,得陳長興心法相傳,並告知祿禪:太極拳傳自張三丰、王宗岳、蔣發,而陳長興乃蔣發唯一傳人。 數年間技藝已登堂奧,而陳長興亦退休歸里。 傳說楊祿禪再與同里李伯魁往溫縣訪陳長興以求深造十八年。 但楊氏門人相聞是隨陳長興走鏢,追隨習藝。 學成,楊應邀授拳于太和堂,廣府望族,武禹襄兄弟從學焉。 而李伯魁則偏研道學他去,不知所蹤。 至1850年,陳長興八十歲大壽,時武禹襄設帳北京,往返不便,使里人楊祿禪往賀壽,並可深造。 乃有「楊露禪三下陳溝」事聞。 太極拳經永年楊祿禪承陳長興真傳而奠定深厚根基。 「太和堂」在我們太極拳歷史上曾起過重要的轉承作用。歷史上武術行業的運作,鏢局與職業武術家的互繫存在。客觀環境造就楊祿禪,在他漫長的武術生涯裡,通過實踐將太極武術功能展出於世。

story_banner_2

 

(摘自http://www.yangstaiji.org/stor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