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彩鳳

在養生的方法當中,太極拳是一種耗費體力最少、功效最大的運動。不需選擇地點與時間,是中國傳統武術的瑰寶,它包含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體力的鍛鍊,從開關達節到筋柔骨實,皆是體力的鍛鍊,現代人上下樓有電梯,出門有汽車,洗衣服用洗衣機,甚至家裡請佣人,由於缺乏運動,導致體能的虛弱,所以必須從鍛練體能著手,太極拳的基本功及盤架子就是很好的方法。

第二階段:氣在體內的運轉,五臟六腑的相生相剋都必須靠充沛的元氣來達成,讓氣充滿於經絡、膈膜之間並進入五臟六腑之內,元氣充足、內分泌正常運作就不容易生病了。

第三階段:精神的修養,此階段首重心平氣和、謙恭禮讓,所以除了練拳外,每天要撥出一點時間讓身心清靜,將一切思維靜止下來,身體放輕鬆,呼吸均勻且細長靜慢,配合日常飲食有節並立志願做一些利益眾生的好事,如此可保健康又可提升個人價值。

宗師鄭曼青大師曾說:「學太極拳要善與人同」拳練好了自己健康起來也要別人健康,這才是太極拳的最高境界,也是我一直遵循的理想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