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津到石家庄大約四個鐘頭車程,到達旅館已是下午兩點左右,隨後香港的馬偉煥老師一行八人,以及北京的宗光耀老師等陸續到達。接著一場兩岸三地太極拳座談會在社區禮堂展開。

    


首先馬偉煥老師講演傳統太極拳,他認為所謂傳統,即有系統之武術傳承、傳下承上,並有完整套路,在兵器方面刀要刀法、劍要劍法,還要有對練方法,再者是有完整的理論,像是技法、心法、理法、功法等。

馬老師還談到傳統太極拳架,有典籍根據的架子有十八種:高、平、低 * 大、中、小,又分為新、舊九種,所謂大架就是高架子,馬步寬就是低的小架。高低大小架各有優缺點,高架子較易不穩,低架子較不靈活。
    
另外,馬老師強調武術不能脫離現實,應注重武德、尊師重道,練太極拳須由外形的鍛鍊進入內部的調整,改變氣質才是最高境界,並提醒大家氣宜直養而無害,力以屈蓄而有餘。
    
下來由我代替徐憶中老師介紹鄭子太極拳的由來及其發展
    
最後宗光耀老師位大家講述太極拳與現代運動,大意為太極拳的發展是由防身、技擊到健身,而太極拳所蘊含的文化、哲學思想及其促進文化交流、拉近人與人距離的效益,非一般只講體能技術的運動所能媲美。




聚精會神的聽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