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大學一景)

 2005年6月6日及2006年10月1日起,時中學社現任社長徐憶中先生帶領幾位教練同往大陸知名學府南開大學,進行兩次為期數日的教學活動。除了時中學社部分補助,其餘費用皆為社長與教練們自掏腰包,秉持著奉獻的精神,欲積極推廣鄭子37式簡易太極拳至大陸。本次,2007年9月3日則是第三年,由傅崑鶴老師、徐正梅老師和我代表前往天津南開大學教拳。
是日清晨由台灣出發,經北京轉乘大巴到達天津已是傍晚。稍事休息後,在晚餐時間與侯院長訂定教拳時間表。三位教練進一步討論教學方針,以前兩年已學過且持續練拳的學員為主,修正其拳架並更深入講解鄭子太極拳之內涵,至於新加入者只教些外形動作。

場地選擇也很自由,有時在陳醒聲紀念館邊的小公園、有時在教工會一樓,或在南開大學紀念鐘前,由於校園開闊,無論在哪兒打拳都很舒適。




(三位教練分別講課情形)

整個教學結束前,學員們談起學拳心得,侯院長率先發表感想,說他2004年在香港太極拳總會舉辦的活動上首次看見鄭子太極拳的團體表演,當下覺得怎會有如此好看的拳架,像宮廷中的舞蹈一般,鄭子太極拳與南開大學的緣分即由此展開。

漢語學院鄭教授讚揚鄭曼青大師是了不起的人,其著作《鄭子太極拳自修心法》,像連結傳統武術與現代運動兩類太極拳的橋樑,發揮著承先啟後作用,讓後人更者容易明白、更容易學習。郭教授、米教授、其他教師與研究生朋友們,都認為此次教學,讓他們對鄭子太極拳有更深層的認識且相當有助益。

回想三年前至今,南開大學學員從完全不懂鄭子太極拳,到組織成有固定時間、場地、配樂和固定班底(二十餘人)之鄭子太極拳團體,在張主席及侯院長領導下有聲有色地運作。將來還可望成立鄭子太極拳正式社團,對此三位教練都持樂見其成的態度。



此行主要任務圓滿達成,推廣鄭子37式簡易太極拳的任務又向前邁出一大步,相信時中學社現任社長徐憶中先生也會很滿意這份報告。接下來,我們一行人即將前往北京石家庄講學。(待續)

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