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是一種全身整體的運動,故須避免手、腳自動或局部的活動;據此原則,前輩在指導後輩練習太極拳基本功之弓步時,總是說:「弓步要前撐後蹬,如不明白其中道理只在腳上空移,就是繞遠路、白白浪費時間。」可見弓步的練習要注意虛實轉換兩腳「撐」、「蹬」兩種勁力相互配合與協調,以達到全身貫串、整勁的目的。其練習的方法如下:
 
首先將身體與神態調整至中正安舒,兩足平行與肩同寬,自然呼吸、屏除雜念。接下來
⑴ 重心鬆沉左腳,身體向右轉腰,右腳尖隨之打開45度,隨即重心移至右腳,
    以右腿為實腿支撐身體的重量,左腿為虛腿。
⑵ 提左腿上步落腳時,先以腳跟著地,接著腳底貼上去,而後膝蓋向前弓出,
    膝蓋與小腿略向前傾,以膝不超過腳尖為準。
⑶ 虛實步法轉換過程中,由實腿前蹬,虛腿撐之,兩勁一接一送、不丟不頂,
    要恰到好處。
⑷ 重心坐回右腳,左腳尖轉45度,上右腳,如此左右交換重複上述動作。
 
練習弓步、前撐後蹬時應注意,前腿的膝蓋過了腳尖會失去重心,後腿使不出勁來,若小腿與膝蓋垂直,則撐勁施展不出來,後腿也蹬不出來。

小師父郝宏偉將這種前撐後蹬的力量稱為『煞車勁』,實在非常貼切,此工法既是太極拳的基礎又為其訣竅,希望學太極拳者能夠細細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