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我和眾位同門由徐憶中老師率領,前往參加2007525,在浙江杭州舉行的「第五屆楊式太極拳名家傳人學術研討會」,受邀的貴賓盡是楊式太極拳第四、五代傳人等當代名家,第六代傳人們則以「隨從」身分與會。

在名家「講話」之表演項目中,首先登場的是楊式太極拳第四代傳人楊振鐸大師,楊大師指出拳架裡幾個疑議之處,特地為我們釋疑:

(1)  提手及手揮琵琶:  

此二式不同之處在於一左一右,但重點要兩臂相合,以腰為主宰是相同的。運用時,手揮琵琶之右手還可以翻掌變「採」,左手穿掌擊出;提手反之。



(2) 斜飛勢與野馬分鬃:  

兩式動作皆為大開大展,兩臂相合、以腰為主宰,帶動身體的運動。唯一不同為用法,斜飛勢以挒勁為主,野馬分鬃以掤勁為要。


(3)白鶴亮翅與退步跨虎:  

定式相同,但過程不同。白鶴亮翅是由內向外的旋臂,退步跨虎卻是右臂從右側盪轉至右額側。

   

(4)  單鞭

單鞭的吊手五指要下垂,虛實攏住、找勁。左手坐腕,左右手要貫串。


  
楊大師認為無論架勢如何,最重要的還是在自我的感覺,全身的勁主宰於腰,手臂也要有勁,但必須含蓄。



以上是楊振鐸大師的講解摘要,相當具有參考價值,我將其紀錄整理與大家分享。
 

接下來還有傅聲遠老師、徐憶中老師、郝宏偉老師等名家講解的摘要,敬請期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