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 2 (2014-6-22 下午 08-57)    

接下來,一行人到了郝金祥─郝爺家裡拜訪,林老師先問候郝爺,並說明這回是專程來向第四代傳人致上最高敬意,郝爺很開心表示歡迎,

 

連楊振國先生出書之前都要徵求郝爺所寫的文章,可見其對太極拳傳承與史料保存的貢獻之大,而郝爺本人卻很真誠、沒有絲毫浮誇,這種風骨更令人敬佩,他說:「把簡單的事情搞複雜了叫做愚蠢;把複雜的事情搞簡單了就是聰明」簡潔卻充滿智慧。

快照 2 (2014-6-22 下午 08-52)

   郝爺提到楊氏太極拳自楊澄甫定調之後,儘管風格名稱不盡相同,楊家就是兩套拳,其一、85式,稱做「行功架」,另有「長拳」則是講技法、擊打之用;香港楊守中大師傳承自楊少侯,比較全面繼承楊家拳。此外,對於我們鄭子太極拳宗師鄭曼青先生精簡拳架,郝爺的看法也很正面,他認為傳統武術的技擊性強,但是練起來非常艱辛,甚至自我摧殘,鄭子拳則改得較符合追求長壽健康的現代生活,例如把「坐腕立掌」改成「美人手」,利於血液循環……等,針對替楊澄甫師祖撰寫「體用全書」這點,郝爺亦稱讚鄭曼青先生的貢獻很大。他認為太極拳的文化需要靠大家不斷豐富、不斷地完美它,並勉勵後輩唯有傳承下去,才能延續此文化的生命,況且把自己的身體練好了,對自己、對社會國家才有利益。整段談話裡,郝爺都保持著誠懇的態度、用樸實無華的語言,感動了聽者。

快照 1 (2014-6-22 下午 09-16)向郝爺致敬,這個下午真是獲益良多!

太極尋根之旅 (408).JPG  

在郝爺家裡合影留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