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太極拳養生協會成立誌慶

林彩鳳

 

    祝賀苗栗太極拳養生協會創立,無論對於苗栗地方大眾或鄭子太極拳推廣來說都是極好的消息。一個團體的成就、一項志業的承傳皆需憑藉著眾人齊心協力才能達成,加上有許理事長桂禎這樣一位有著正當信念、勤奮好學和全心奉獻的領導者,相信協會定能蒸蒸日上。

 

    在養生的方法當中,太極拳是一種耗費體力最少、功效最大的運動。簡單的說,它包含三個重要階段:一、體力的鍛鍊。從開關達節到筋柔骨實,皆是體力的鍛鍊,太極拳的基本功及盤架子就是很好的方法;二、氣的運動。五臟六腑的相生相剋須靠元氣,讓氣充滿經絡、膈膜間並進入五臟六腑,元氣充足、內分泌正常就不容易生病了;三、精神的修養。除了練拳之外,每天撥出時間讓身心清靜,思維靜止,身體放鬆,配合日常飲食節、起居時,不妄作勞,並立志做些利益眾生的好事,如此可保健康又可提升個人價值,這是最理想的養生之道。

 

    又,諸多太極拳種當中,鄭子太極拳特別講究養生。拳架源自傳統楊式太極拳,原為宗師鄭曼青先生因時制宜,刪其重複,便於學習,故名三十七式簡易太極拳」,後因鄭宗師精通詩、書、畫、拳、醫五藝之長,享有「五絕老人」美譽,世人特將此套路稱作「鄭子太極拳」。鄭子太極拳講求行氣細長靜慢,動作圓融和緩,兼顧內在精氣神的鍛鍊與形態鬆柔自然,經免疫學專家研究證實,可降低細胞替換率、延長細胞壽命達平均數倍,更可增強免疫力、舒解壓力等等益處。前輩有云:「養生微妙法,勤練太極拳」,太極拳可用以養生,預防疾病,尤以鄭子太極拳為「上醫醫未病」之良方,值得終生學習。

    宗師認為這套拳包含了修心養性的成分,學太極拳除了可以祛病延年之外,還可以變化氣質「化荊棘為蘭蕙,變鴟鴞為鳳凰」,以現代用語來說,就是創造價值。當我們練太極拳時,不要只是作為一種運動競技或爭鬥方法,同時要修心養性、改變氣質,此為鄭子太極拳的重要精神。期望同道能以加入苗栗太極拳養生協會為榮,彼此切磋拳藝、修養品德,不斷地精益求精,更秉持鄭宗師「善與人同,達兼天下」的精神,使自己與他人獲得太極拳真正好處,不徒作技藝之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