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太原day6 2012-8-6

2012/8/1~8
文/周岱瑩

 六日早上,馬偉煥老師帶來一場精彩的專題講座”武術的起源與太極拳淵原”。馬老師為楊式太極拳五代傳人,除了武藝之外更注重武德修養,見識氣度均為大家風範,林彩鳳教練與我還有不少會員,尤其是看過馬老師演練楊式太極刀之人,都十分仰慕馬老師風采。透過這場演講和數日相處,益發覺得馬老師為人謙虛隨和、幽默風趣,實在很榮幸能聽他講講話,讓我們更了解這位當代名家。

“武術”一部分為先天性的,一部份為生產/改善生活所需,不全然是好鬥使然,歷史上我們稱”武藝”,至少有一千五百年的歷史,”武術”這一名詞最初是日本開始使用,後成為普遍用語;最早的武術記載於漢書,最多論述則在於明朝,且受小說的影響很大,成為一種神祕的學問,但這種狀況與現實生活並不相同,有許多渲染過度的,其實僅是一種效果。

其次,關於”失傳”這回事,馬老師也有獨到觀點,他認為一門功夫會”失傳”代表它缺乏生長的土壤,也就是社會上不需要了、自然淘汰了,並舉了星雲禪師說過的一個故事為例,兩師兄弟分別練功,十多年後兩人相會,師弟展現苦練十多年的絕技輕功水上飄過河,師兄則是花了幾毛錢招來小船渡河……究竟是誰白費功夫?

古代武術實用在戰陣上,目的是剋敵制勝,但現在呢? 想要學習武術的人必須仔細思考,有一種說法,”XXX打拳只是好看、沒用……”殊不知這”好看”很重要,清史稿中,武藝被歸為藝術類,說明它必須有觀賞價值、優美,具力度、速度、難度和風格,才能吸引人學習並傳承下去。

太極拳兼備上述四項,但與一般運動相異,在力度上是”內勁”、速度是”意”,不知道的人很難由外觀察出來,至於難度是易學難精、無法標準化,風格更是迥異,相信我們練拳的人都很能體會。休息時,聽講者迫不及待地提出一連串問,馬老師逐一詳細回答,無奈時光飛逝,這場演說就在意猶未盡中畫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