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太原day4 2012-8-4 (34)  

2012/8/1~8
文/周岱瑩


第四天,郝老師原本安排參觀北武當,豈料前一天暴雨特報,因安全顧慮而取消行程,結果這天艷陽高照……,大夥臨時決定前往附近著名景點柏林禪寺,以及隆興寺參訪。

林彩鳳教練和我曾到過柏林禪寺,到隆興寺則是頭一回。隆興寺始建於隋開皇六年(586年),原名“龍藏寺”。宋初,太祖趙匡胤敕令在龍藏寺內鑄造銅佛,蓋大悲閣。到了清康熙、乾隆年間,又兩次大規模維修和增建,寺院發展到鼎盛時期。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改龍藏寺為隆興寺,俗稱大佛寺。寺裡沒有太矯揉造作的修復痕跡,木雕、石刻、建築、鑄銅…等各種古代工藝發揮得淋漓盡致,其中最著名的是北壁,明代通壁懸塑的五彩海島觀音,與一般南面觀音不同,又稱”倒坐觀音”,隱含”不渡盡眾生,永不回頭”之意,被魯迅譽為“東方美神”。還有宋代鑄造,高22多公尺的千手千眼觀音,是中國古代最大的青銅制藝術品,寶相莊嚴,整體說來非常值得一遊。

石家庄&太原day4 2012-8-4 (28)

IMG_5898

 IMG_5901  

IMG_5884

 
在大佛寺還有個插曲,進入寺門後,郝老師善盡地主之誼,為我們詳細解說風、調、雨、順四神像,手執各種法器,出寺門時,恰巧又聽他說了一次,卻和剛才不盡相同,於是”斗膽”提出質疑,沒想到郝老師回答:「是我說錯了,要不然你想怎樣……」這回答……真是……好樣的! (此處有掌聲~),郝老師和徐憶中老師平輩,算起來長我兩輩,卻有著頑童個性,很是風趣。八月五日下午,眾人引頸期盼的馬偉煥老師由香港飛抵石家庄,郝老師特地安排一場晚宴,替馬老師接風洗塵,還有許多貴賓作陪,我們也遇到來自台灣新竹的幾位朋友,備覺親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