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太原day2 2012-8-2 (3)  

2012/8/1~8
文/周岱瑩

次日,起了個早,興沖沖趕往研究院學習”對刀”,郝老師首先介紹太極刀的歷史起源;楊式太極刀傳統使用刀型為環首短柄直脊長刀,首現於西漢用於戰陣,刀身狹長外略弧形上彎,利於出竅、砍劈,護手上部彎向前,可鉤掛對方兵器,護手下彎向後,以保護四指,刀柄略向下彎,以感覺刃的方向,刀環可繫飾物,其他部位如風槽、萼……等。有了初步概念後,才開始演示動作,

僅僅數招,看似簡單,也練得我們滿頭汗、滿腦子問號,”鐵娘子軍團”憑著毅力,從早到晚經過無數次練習,勉強記住招式,也較能感覺到動作間的節奏。第三天學推手前,先練習揉肘,這才發現跟西安的拳友們比較起來,”鐵娘子”瞬間都成了”肉腳”,半天練習下來,手都發抖了。至於下午練習四正推手,只有兩位林教練比較上手,其他人……尤其是左右不分的草莓我,動手動腳、快忙死了還學不起來,只得先記住如何比手畫腳再說。翌日,先是單招練習,接著學大扌履大靠,腳步得靈活、不停變換,兩人一組配合著走起來格外有趣。這幾日練下來,總算有點心得,正如郝老師所說:「難的是不知道,知道了就不難」,相信只要持續練習下去一定有所收穫。

石家庄&太原day3 2012-8-3 (14)

幾天一起練習,和郝老師師徒與西安拳友們互動良好,中午、晚上大多一起吃飯,輪流作東,談拳、說拳,也聊聊彼此生活環境、習慣、各種趣事,甚至來上幾句台語教學,因此身體雖然疲累,精神卻很愉快。隨著時間推移、疲勞累積,讓”遠征軍”六人越來越脫線演出、瘋狂搞笑,例如有天早上,老大吃著水梨、指著蘋果,說道:「這個水梨,比起蘋果,更有水梨的味道!」充滿”禪機”的話語,讓兩位林教練笑得不支倒地。另,原本只是趁著午間和晚飯後休息看看電視,到最後卻迷上了”甄環傳”,成了電視兒童,直到回台灣當天還黏在郝老師家電視前,當暴雨雷擊意外斷電才肯罷休,練拳如果這般堅持,功力定會大增吧!

 素月和桂菊搞笑演出推手......應該說是"手推"!

石家庄&太原day3 2012-8-3 (5)

石家庄&太原day3 2012-8-3 (10)

石家庄&太原day3 2012-8-3 (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