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佰志
 
太極拳最終目的,正如同祖師爺張三丰所述「欲天下豪傑延年益壽,不徒作技藝之末」,然而想練好太極拳,首重去除無恆、貪多、速成三種心態。
 
要知太極拳非一朝一夕可成,用功勤者尚需經年累月、持之以恆才有些許進境,況乎工作繁忙的現代人,難免出現惰性甚至半途而廢的情況,當然無法把拳練好。這也就是為何常聽聞身患病症之人反而容易練好太極拳的道理,因為他不得不持續認真練習來續命、保命,進而做到常人(健康之人)不易達成的條件,即有恆。
 
其次,鄭宗師曾說練太極拳勿貪多,因為古人云「少則得、多則惑」,重點是掌握「鬆柔」原則,至於要如何鬆柔,在拳經拳論中已有解釋,不在此贅述。
 
至於速成這個概念與太極拳本來就是背道而馳,更未曾聽聞有人欲速則達,況且,練太極拳的人大抵都希望能藉此運動放鬆身心,『慢活』、『樂活』些,更不需躁進才是。
 
除了身體上做到「鬆柔」,精神上的「靜(淨)」也相當重要,去除雜念使身心協調,並慢慢從只有練拳時才注意「鬆」「靜」擴展到日常生活,如走路…等,時時刻刻注意「鬆」「靜」,進而與週遭萬物產生調和,才能真正達到太極拳欲「延年益壽」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