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29

 

中研院氣學社 精緻太極拳健康養生班 演講活動

 

 

太極拳是中華民族的國粹,是我們老祖先集智慧累積而成的文化寶筏,它能強身祛病,又可禦侮防身,這是一門深邃淵博的學問,如果你要有所成就,非得潛心研修,苦下功夫不可。

 

 

太極拳是一項有系統的全身運動,初學的人,其動作一招一式,必須中規中矩,力求準確,俟熟諳整套拳架後,連細微結末之處,還要仔細糾正,太極拳的動作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有了良師指導外,尤其要自己苦研體會,寒暑無間,持志以恆,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太極拳導源於哲學,引證於科學,其造福人類,善莫大哉!

僅借先師 曼青先生前講稿一篇,頗具研讀價值,貢獻同道參閱,亦表追懷師恩之德澤,茲恭錄如次:

 

太極拳的首要是「鬆」

太極拳這樣優良的運動,不僅在中國是第一,在世界也是第一;任何拳術,任何運動都不能比。為什麼呢?因為它有一個至高無上的道理存在。

第一就是太極拳講「鬆」。這個「鬆」字,我學太極拳數十年了,到了近年才悟到其中道理。為什麼鬆有這麼大的好處?當時只曉得講鬆、鬆、 鬆,但究竟什麼叫做鬆;怎麼能鬆得很乾淨,這句話很難講明白。前年悟通這個道理,我才想到我老師澄甫先生所講的。他不大會講話。一天到晚坐在那兒,可以不發一言,不問他他絕不講話;但這個「鬆」字,每天總要講個幾百回,我甚至連耳朵都灌滿了。他還講了一句話,更是奇怪,就是「不跟你講這句話,你三輩子學不到的」,我就懷疑,難道講一個「鬆」字,我就三輩子學不到嗎?現在想起來,不但三輩子,也許六輩子還學不到。我現在更深入的講一句,你們就會很容易悟到怎麼叫鬆。比方說:我們現在到一個佛殿去,前殿有一個彌勒佛,很大一個肚子,笑笑的,他是拿一個布袋,上頭題著:「坐也布袋,走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就是說:人不但自己是個布袋,甚至於一切—兒女妻子、功名利祿—無一不是布袋,尤其自己這個布袋最難放得下。所以講什麼「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什麼「一下子頓地可以成佛」等等,就是講不容易放下。練太極拳是難。就是難在自己有意識擋住。我不能進步,是我的意識擋住了自己,沒有辦法打通,這點實在是太極拳最難的關頭。

 

氣沉丹田可治臟腑疾病

目前美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心臟病,多年前兄弟在美國見到的報導是兩分鐘可以死一個人,癌症四分鐘死一個人,像這樣心臟病死的人雖然也很急,以我中醫的觀點來講,這種還能用心電圖檢查的慢性患者,並不是心臟病,因為心臟病一發病在兩個鐘點內絕對無法救治,若是檢查診斷拖了多少年還好好的,這應該叫做心包絡病,並不是心臟病,這句話各位聽起來,一定以為很奇怪。實際上中醫對這個心包絡病可以治療,心臟病則不能救治。但這種心包絡的病到最後,要比心臟病急得多,幾秒鐘就可死亡,可是仍然可以救治,因為人體五臟最急的是肝,這條路是由肝木生心火過來,所以特別急。練太極拳要氣沉丹田,心能沉下,便絕對沒有這種病,因為心包絡會比別人強一點,外感風寒不至於侵襲到心包絡,以至慢慢的影響到心臟,這種病我所見的,我所治的很多,而且在中國醫學上講得比較詳細。那麼練太極拳的功效,對最厲害的癌症、心包絡、心臟病等等,都不成問題,尤其胃病更容易治好,腎臟病也很容易恢復健康,總之,對於人類確有莫大好處。

 

人類唯一自強之道

不過太極拳對我們身體的保健功能,更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比擬,隨便什麼拳術,隨便什麼運動都不能比。西方現在的運動,我看起來都是摧殘,都是人類互相摧殘,或則自己斲傷自己身體,對於人的健康,並無任何補助。只有練太極拳才是人類唯一的自強之道,確是比醫藥都好的一種辦法。任何疾病一到要靠醫藥就不行了。太極拳為什麼有那麼多益處呢?各位想一想,人身是由「氣」和「血」所組成,養氣則氣旺,就能生血,經脈也能夠暢通,這就沒有病了。一切健康人的五臟一直連到頭部、眼睛、耳朵、牙齒,如果氣血經常灌注到各個部門去協調,哪會生病!這就是太極拳特有的好處,所以我在此地講這個題目,就是希望大家不但要自己的健康好了,還有慢慢的推達及別人的健康;不但是我們自己中國人,還要推及世界各國的人。孔子所以講「有教無類」,所有人類的健康,我們都是一樣的關心。有這麼好的健身方法,我們應該把它推廣開去。

 

 

講者簡介:

徐憶中先生,別號東海居士,浙江蕭山人,生於民國十四年(1925 ) 。大學畢業後曾任新聞工作達二十年。早年拜太極拳大師、「五絕老人」鄭公曼青門下,亦為楊氏太極拳第五代傳人。拳齡將及六十載,始經以傳播太極拳為職志,並承傳衣缽,掌理時中學社,推廣鄭子太極拳數十年,遍佈桃李。曾任鄭子太極拳研究會理事長。現任時中學社社長、太極拳總會段級評鑑委員會主委、天津南開大學太極拳研究中心教授。

主辦單位:中研院康樂會氣學社 http://proj1.sinica.edu.tw/~chi/

協辦單位:林彩鳳太極拳道場  http://www.colourfulphenix.url.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