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簡B教 鄭子太極拳技術指導 2010.7.3     2010.8.14整理

一般人經常誤解「太極拳不動手,動手非太極拳」是練太極拳時手不可以動,便造成身體僵硬、手腳不協調的現象,這是不正確的,事實上並不是手不可以動,也不是可以動手。

 

 

太極拳的掤、扌履、擠、按即乾、坤、坎、離四正方,採、挒、肘、靠即巽、震、兌、艮四斜角,進、退、顧、盼、定即金、木、水、火、土五行八卦組合為十三勢,如拳經論:「以心行氣、以氣運身」、「其根在腳、主宰於腰、形於手指」、「由腳而腿而腰,總需完整一氣」又說「先在心、後在身」、「牽動往來氣貼背,而斂入脊骨,內固精神,外示安逸」由此可見太極拳是以意氣主導一切,每一變動,都是意先動,再則氣動,最後形動。

 

太極拳必須用意不用力,那麼如何用意,就成為練拳的關鍵,用意首重心要靜、意要專,閒暇之時以清靜之意念相守於丹田,久而久之神氣和合,意到氣到,一有變動,意氣形無有不動,協調通暢。譬如要做掤手,首先意到腳底湧泉,氣沉丹田,重心跟著沉下去,同時虛靈頂勁,氣由尾閭沿脊椎往上昇,經夾脊送到手上,手臂因意氣充足擴大而圓撐形成掤手。玉女穿梭一式也是相同,當腳步踏出時,意氣先一上一下建立一個軸心,隨即意氣送到左手往外掤扌履,右手臂隨即由腳、腿、腰貫串到手指後,隨著腰胯按出,即成玉女穿梭一式。

 

這種以意主導氣運送全身並加上本身重量所產生的能量就是功力,供給練拳時全身動力來源,所以掤、扌履、擠、按、採、挒、肘、靠所有的動作,手都不可自動,也不可不動,必須要「運而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