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119.JPG 

太極拳的內外相合

 

林彩鳳

   

「太極拳術十要之內外相合」由楊澄浦口授、陳微明筆述,作為練太極拳的基本原則,『太極拳所練在神,故云神為主帥,身為驅使,精神能提得起,自然舉動輕靈,架子不外虛實開合,所謂開者,不但手足開,心意亦與之俱開,手足合,心意亦與之俱合,能內外合為一氣,則渾然無間矣。』可知練太極拳所謂內者,即神、氣、意,外者即拳架之虛實開合。又相傳細分為內三合及外三合,內三合是神與意合、意與氣合、氣與勁合;外三合是肩與胯合、肘與膝合、手與足合。   

既分內外,又如何能使之相合?其實只要以拳經裡頭說的「以心行氣、以氣運身」、「意氣君來骨肉臣」及「用意不用力」為依據,就可達到理論的實踐,此三句話的意思相同,就是用「意氣」主導一切。練拳架時不可用力推動肢體,應該在不用力的狀況下,用意氣指揮身體的活動,譬如沉浮、開合、收放、吞吐、上下、前後等等,必要以意使氣,以氣主導身體來練拳,舉例來說,當右腳要往前踏出時,意氣要先到右腳,同時放鬆右胯,關節鬆開,命門尾閭也會往下鬆沉,身體的重量放下,這時膝蓋會對準腳尖的方向,而且不會超出腳尖,這就是用意氣,不用力推動肢體的關係。若要提起左腳成為獨立步,只須尾閭再往前收、往上提,同時下腹部微縮,就可以將丹田的氣導引至尾閭,沿脊椎上升至夾脊,通過玉枕到頭頂,左腳即可順勢提起,毫不費力氣。   

氣沉丹田才能鬆腰胯,腰胯鬆肩肘同時沉墜,腳、腿、腰、手指以氣貫串,一動無有不動,如此在全套拳架當中,由於意氣的升降、開合,周而復始、循環不已,完成了氣沉丹田、含胸拔背、虛靈頂勁、沉肩墜肘、用意不用力,上下相隨、相連不斷,內外相合等諸多要點;只須再注意動中求靜、呼吸細長靜慢,並在緩慢的動作當中,充分的作內部調整,由內而外,最後達到內外合一。

當內在的意氣以及外在肢體動作達到協調又統一時,所產生之相應相合作用就是「勁」,意氣練得足、用的恰當,拳藝自然精進。

DSCN01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