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子太極拳的第一式為起式,其最主要的功用在於「調息」,因為太極拳是一種內家拳,必須「運而後動」,所以調息就成為太極拳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其中包含三個步驟:
 
一、準備動作:
兩腳腳跟並隴,正身直立,尾閭中正,神貫於頂,兩眼平視,眼神內斂,舌抵上腭,耳注於息,沉肩垂肘,含胸拔背,氣沉丹田,兩肘微弓,手腕向前微展,掌心向下,手指不張不併,呼吸要細長靜慢,全身放鬆,內外合一。
 
二、預備式:
重心鬆沉右腳,腰胯微向右旋轉,左腳跟浮起隨之轉齊;提左腳平開一步與肩同寬,移重心至左腳,右腳尖翹起,以左腳為軸,轉腰扣腳,兩腳平行站立,距離與肩同寬。
 
三、起勢:
雙腳腳心與尾閭同時往下鬆沉,以逆腹式呼吸法吸氣,手臂隨意氣之充滿,緩緩上昇,至與肩同高時,意氣貫注指尖,隨即鬆腕、墬肘、指尖朝上;呼氣時,由心窩之壇中穴降至丹田,下至湧泉,兩掌隨之緩緩降至兩跨前。
 
如果起式能夠練的扎實,除了肺活量的增強、呼吸更為暢順之外,對於全身的整勁以及意氣的貫串都能有十足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