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佰志

太極拳以生養真炁為健康長壽之張本,所以練拳時當以存神丹田時時莫忘為首要舉止。 太極拳運用沉轉的動作,變化身手的虛實與人互動,所以,每一勢的動作當中,都必須有沉有轉,而且要將沉轉的動作,做得圓融又協調。 也因為如此,在練習太極拳時,要注意到下列五件事:

 

 

 

一、 立身必須能夠既中正,又安舒。二、 一切行動都要能夠放鬆,又要能夠將重心,重力沉到腳底下去。三、 在運用腰胯轉動身形時要練到輕鬆靈活。四、 一切沉轉的動作必須分清虛實,且要清清楚楚於虛實的變化。五、 要能夠做到「美人手」。此意即是指每勢皆要能沉肩、墜肘,用意不用力。

這些要領,我們可由鄭曼青大師所說的話去仔細體悟。例如「時時莫忘那箇」、「我是不倒翁,不是肉架子」、「手容恭、足容重,要撐、要撐豎脊梁」 這些話若能有所心得,功夫自然增長於無形。除了以上這些要領,尚有數事也要能夠融入於平日的練習當中。一者,平日練拳要辛苦一點,要加大步伐,從開展的架勢練起,如此方可強化筋骨,培養炁力於無形,如此到用時自可快速輕靈。再者,要明白掤、扌履、擠、按、採、挒、肘、靠(*註:可參考楊家十八在訣。)的正確法度,且將之併入日常練習中。三者,每一勢中得將在曲伸、開合、鼓盪的動作融合成一體,更要將曼髯三寶「吞天之氣、接地之力、壽人以柔」練得圓融綿密,毫無間隙可尋。 若能如是練習於平日,那麼自然會得到健康長壽,日久之後拳的術用也會兼而有之。

 

 楊家十八在訣

 掤在兩臂、扌履在掌中、擠在手背、按在腰中、採在十指、挒在兩肱、肘在曲使、靠在肩胸、進在云手、退在轉肱、顧在前三、盼在七星、定在有隙、中在得橫、滯在雙重、通在單輕、虛在當守、實在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