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佰志

 

平常聽到很多人說,太極拳是老人拳,沒有什麼了不起,在沒有學習太極拳以前,我的確是這樣想。可是,20年來在師憶中先生門下習拳,所感知恰恰與此相反。

 

記得10年前某日,我在台北圓山練習鄭子(曼青公)37式簡易太極拳時,徐師教導師兄弟們太極推手原理。當時徐師已年長,而我正值壯年,相形之下我在體力上應遠勝於他,然而我們對招時,他輕鬆一推,我彷彿被一股無形的力量彈出、跌得老遠,不但撞在牆上,還感覺呼吸鬱悶、反胃。這才體會到,原來太極拳除了能夠健身、養生外,練到精深處,便是防身術、武術,具有實戰之效。

 

太極拳的道理是「不用力」,無論敵人力量多強大,太極拳都能借力使力,以彼之力、還施彼身,故能全身而退。

 

林彩鳳老師結縭三十餘年(以入門排行來說是我的師姊)她想要兼善天下,將太極拳的健身、養生等諸種好處推廣給更多人,為此努力認真學拳的態度,我也相當贊同。但與她有別的是,我更著重於學理、武術方面的鑽研

 

我認為,從何種角度切入來學習太極拳無分對錯,但它並非一朝一夕可成,重要的是能否下定決心,有耐心,肯費苦工勤練十數年、數十年。簡短幾句,和各位先學後進談談我的學拳經驗,希望借此部落格與大家交換意見、切磋「武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