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人問我,學太極拳為何需要那麼長的時間?我的回答是:「學太極拳不只是練太極拳」。

 

現代人學習太極拳最主要的目的應該是為了健康,所以從練拳的過程中會先練好腿力以及肢體的協調、圓整。太極拳是一種以單腳交換支撐身體重量的運動,初學時會感雙腿相當吃力,甚至每次上課都要酸痛好幾天,這是很自然的現象,也是必經的過程。

 

可是經過一段時間的鍛鍊後,腿的肌肉強度增加了,筋骨強壯了,腰也靈活了,練拳時變得中正安舒、怡然自得,甚至舉動輕靈,神清氣爽,這時候會讓人覺得打拳是一種享受。這也表示,你的身體狀況已經得到了改善。

 

拳藝純熟之後,動作會成為一種自然的反應,不必用心去記憶太多招式和對應,就能做到連綿不斷、氣沉丹田、入地生根、氣歛入骨,而達到筋柔骨實的境界。

 

太極拳可從有形練入無形,以我親身經驗,練拳可達到禪修的意境,心息相依。在忘我的狀態下,所有雜念消除殆盡,心神輕鬆自在,這就是所謂的禪悅,要有恆心的人才能享受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