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多林彩鳳老師在中研院舉辦了一場太極拳養生說明會,目的在推廣鄭子太極拳,希望告訴大家太極拳之所以養生、透過練太極拳能使人身心健康的原理。

演講摘要如下:


前哲說過一句嘉言「你在幾歲學太極拳,年齡就會停留在幾歲」,這就和吾師徐憶中先生常常對人講:「練太極拳,能夠降低生命的折舊率。」是相同道理。
根據易經、老子道德經及四書記載,太極拳有三種原理:
一、對稱:太極拳講究虛實、上下、左右、輕重、前後、內外對稱,就是求陰陽相濟。
二、平衡:太極拳欲致『中和』,就是『中庸』。《中庸》裡提到「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中』,發而中節謂『和』」。無論是做人、做事、修養、練拳有一定的準則,不偏不倚去實行就合乎『中庸』。
三、循環:天地是一個大循環,春、夏、秋、冬,四季週而復始,人體呼、吸、氣、血,五臟六腑則是一個小循環,太極拳不只練外形,更要由內而外,練體內的循環,讓其順暢無窒礙。

若能合乎此三原則,自然對健康大有助益。
 
鄭子太極拳由鄭宗師曼公所創,曼公師承楊澄甫大師,為楊氏太極拳傳人,起初考量教學傳播上的方便,特地將一百餘式改為易學易記的三十七式簡易太極拳,又由於創始者鄭曼青為當代著名中醫師,因此在教練這套拳時,特別注重養生怯病等......

大家實際演練後的確感覺到太極拳功效卓著,力邀林老師加開一班,讓有心學習鄭子太極拳的研究員們都能順利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