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書上說:督脈之俞穴,在頭部、頸椎、胸椎及腰薦部,分別對於神經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及婦科疾患等各種病變有良好的治療效果,又大椎為手、足三陽與督脈之會,對於陽氣虛者極有療效。
 
此式旋腰轉臂運動了頭部、頸椎、胸椎、腰椎、眼睛與手臂等多處身體重要部位,對於上述疾病有預防的功用。
 
準備:雙腳平行站立(或坐亦可),呼吸調勻、兩眼平視、眼神內斂、全身放鬆
 
動作:
1.      吸氣時,腹部收縮提肛,胸腔充氣至兩臂緩緩升起與肩同高。重心落右腳,腰胯向右旋轉,兩臂同時向左盪轉至掌心朝上,頭頸及雙眼亦隨之轉動(盡量向左轉)眼神意念貫注指尖。
2.      吐氣時,體內的氣沉入丹田,廢氣由鼻呼出,兩臂及頭頸亦同時轉回中間。此為左式。
3.      右式動作與左式相同,唯左右相反;練習之時可左右合為一式,每回練九次。完成後收勢,再把手臂緩緩下降至身體兩側。
 
注意要點:
1.      呼吸練氣要細長靜慢,每回都要回到中間換氣。
2.      旋腰轉臂、頭頸轉動、兩眼環視等動作力求協調均勻,若肩頸僵硬者,可採漸進式、增加次數,不可過度勉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