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佰志
 
太極拳原本目的在生養真氣,以運氣周濟遍身、追求健康長壽。如能認取正確方法,持以恆心毅力,自然勝境可期。其要法在「十三勢行功心解」中開宗明義即有剖白,即「以心行氣、務令沉著」、「以氣運身、務令順遂」二句是也。
以心行氣,是意導氣行、意先氣隨;務令沉著, 指須先氣沉丹田、有氣而後動,動則意氣揉而為一。以氣運身,指運氣周身;務令順遂,指運氣周身要能三關無阻,一處不滯。

而,以拳養氣、行氣;其養,唯意守丹田,其運,則另須藉助於吐納與一些肢體行為作為配合。其重點要項,在「鄭子太極拳十三篇」的後記中,曾有特別的說明,當宜細研。

此處,鄭大師曼公提示兩項重點,一即意守丹田、不可或忘,再即,尾閭中正神貫頂,以及虛靈頂勁合一的意動。二者皆是生養運煉,升降周行的重要關鍵、綱領法要。
明白說,以太極拳來生養運煉真氣,當以丹田氣海為氣息吞吐中心,藉助吐納,作意氣開合、氣力蓄展的行動。蓄則以納氣之便,合集氣力於丹田,開則以吐氣之便,沉勁接地,撐伸脊膂、上貫泥丸,其中鬆腰落胯、沉肩墜肘、下顎上收的動作,能令真氣順利通過命門、夾脊、玉枕三關,使真氣上於泥丸。
但是,別忘了這一切動作,只宜用意不用力,而且要在鬆柔中為之,切莫用力,因為用力屬著意過重,不利練氣,又易生焦燥弊病。切記、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