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佰志
 
太極拳的宗旨,誠如祖師爺所說「欲天下英雄豪傑延年益壽」爾。曼髯(鄭宗師曼公別號)三寶,謂「吞天之氣、接地之力、壽人以柔」。當知,欲「延年益壽」先要能生養運煉真氣(炁),始能獲其真正受用(道家言:「不仙亦壽」)。 
道法(氣之生養長壯的方法)簡易自然,人人可得而為之。「生」是生成,「養」是溫養,「運」在篩選精華,「煉」求純化(純陽);此四事全然依神(最清淨之念)主之,故說唯心而外皆不可得。
 
生成方法,在合和三元(精氣神之清純者)於丹田氣海,即自然而能得。溫養方法,只在能「時時莫忘那個(丹田氣海)」,即生受用。煉在煉心清純、不生二念(什念、東想西想),令神智清純,真氣也隨之清純。運,指運氣而動,令作周天之度。周天,指循督而上,隨任而下,其起落地不離丹田氣海。「之」字指達到、符合。「度」字,指方法正確、意念輕重、久暫適度。總之,其意含、要言之,即隨順人體的自然運作,莫刻意造作、妄想妄為,方無害於生養運煉。真氣之周行,須藉助於呼吸吐納,但宜空飽適度,不可強意作為。
 
行拳,是動中練氣之升降,其中當有肢體動作與呼吸吐納互為配合,原則上無非鬆吸沉吐,可由中正安舒、鬆腰落胯、沉肩墜肘、含胸拔背、舌抵上顎、虛靈頂勁、神宜內歛各項動作去體悟,自然能知道「氣通三關」之要法,能明白練拳為何要、放鬆、放鬆、再放鬆。
 
易經所謂「地天泰」之現象,即指天之濁氣下降、地之清氣自升,天地清濁之氣互相周循交換即得自然界安泰(純陰純陽)之現象(天行健),在人、意重炁輕,意下則炁升,如此不斷升降循環,自然真氣之生養運煉得法,健壽可得;所以要放下、放下,將身心全然放下。
 
「曼髯三寶」比之周天,則如若吐納升降之法,得功於汲清排濁,故要人「吞天之氣」-輕鬆汲取大自然清新空氣、「接地之力」-借沉重入地之機勢,由腳下排出身內濁氣,而吞吐行為中則要人保持放鬆、柔軟,如此自得健康長壽,是為「壽人以柔」-意即使人長壽的方法在於能將身心放鬆、放柔。愚意以為,行拳、練炁,「曼髯三寶」實為至要,且式式皆有、動靜均需,不可些許或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