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佰志
 
誰都明白練太極拳能叫人健康長壽,也會有武術上手;前者是主體目的,後者是「副產品」。因為練拳可以使人的筋骨氣血堅實柔暢,但這由何而有?如何練得?
 
道家前賢言「真氣」(古字炁)足以讓人們筋柔、骨實、氣暢、血順,「炁」為醫王,甚至能預防生病於未然。又謂

真氣的養生當以精(體力)為本,以息(吐納)為助,用神(意念)來主持,合和三者於丹田氣海而溫養,有一分溫養即得一分效應,不需外求。習練溫養真氣,則必需淨念、鬆身、返神專注氣海之息出息入
(即調心純淨、調身中正鬆柔、調息靜慢勻長),方得其要、始能有功;其間或有感獲,只宜「任令自然運作」,切忌思前想後、妄念妄為,自不會走火、入魔(意以強導則焦火起,心生妄想則魔境生)。

 

太極拳為道家的原創,在求動中亦不失練氣之機,是活絡筋骨氣血的妙法,所以由起勢至收式,式式都要能意守丹田,才是內外皆練,使鬆柔隨身、體用同得。因此,鄭大師曼公一再提醒,不論是動是靜、隨時隨地都讓人「莫忘那個(丹田)」,隨時意守丹田以養氣、生氣(以丹田為呼吸氣息中心),以求得真正的鬆柔。

 

然而意念常守丹田誠非易事,本人以為剛開始習練,無妨由「想到了就立刻回神丹田」練起,求其漸能守長失短,時久,自然而然能為之常守,令心神隨時不失於丹田氣海,則生養事功可成就於無形。

 

願與大家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