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書上說:
五液配屬五臟,脾主涎,腎主液主唾,故唾液或口水疾患屬脾腎兩經。腎主液,故人體體液之不平衡或陰虛或口渴或皮膚乾燥、毛髮涸乾無光澤,屬腎經疾患。

由於咽津順氣之運動將頸椎豎直,不但容易造成唾液的分泌,唾液有多種消化酵素,因此有助於強化內分泌功能及腸胃消化吸收,甚至兼具美容除斑的功效。
 
準備:
雙腳並攏直立,膝蓋微彎、沉肩墜肘、兩臂自然下垂,大拇指與食指間的合谷穴貼住大腿側,手心向後、下顎微收、兩眼平視、全身放鬆。
 
功法:
1.      以鼻吸氣、頸椎豎起,此時口中產生津液即唾液,要閉氣大口咽下後呼氣,同時將體內的真氣由膻中沉入丹田。
2.      重複動作,每回九次。
 
注意要點:
1.      頸椎豎直即如太極拳之頂頭懸。
2.      氣沉入丹田時請務必含胸,挺胸會造成氣的不順暢。
3.      開始時若津液較少,只要有吞咽狀即可,不必過分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