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圖解千年導引術》吉布 編著。陜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參考書籍:圖解千年導引術》吉布 編著。陜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黃民德中醫藥論叢(第一輯)》黃民德  著。

 

第一式:彎腰拱背

醫書:

足太陽膀胱經起於目內眥,經顛頂、頭項,行於背腰部,後分二行,至下肢外側後,到達足小趾,故主治頭痛、眼痛、頸項痛、背腰及腎骶部,下肢沿經脈之部位疼痛。

五臟六腑之背俞穴,皆在足太陽膀胱經,去脊中各一寸五分處,這些反應點或反應區與神經系統之自律神經節相靠近,不但為五臟六腑病變診斷或治療之良好俞穴,且為拔罐、推拿、按摩、指壓及灸療之重要俞穴。

或此對紓解背脊的壓力,促進膀胱經功能正常運轉,有極大功效。

準備:

身體直立,雙腿併攏靠緊,兩臂自然下垂,呼吸調勻。

功法:

1.      全身放鬆,緩緩向前俯身彎腰,頭盡量向後仰,兩眼向前平視。

2.      吸氣時背部如貓之拱背,隨之閉氣,身體不動,頭緩緩向左轉,眼睛亦向左看,停頓約3~5秒後頭緩緩轉回中間吐氣,背脊放鬆。

3.      身體尚勿直立,吸氣拱背頭向右轉,重複上述動作,完成後慢慢將腰直立起來。

4.      俯身彎腰、垂臂轉頭,左右合為一式,每回作九次。

注意要點:

1.      彎腰時頭不可朝下,眼睛務必向前平視,高血壓患者勿輕易嘗試。

2.      呼吸採腹式呼吸法,胸口勿憋氣。

3.      初學者應量力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urfulph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